Godfather 🔫

细说包围曝光和HDR Pro在风景摄影中的用途

学习学习

AlexTeng:

一、前言


我用的是尼康D800,公认宽容度很好的相机,但在很多大光比的场合,即使使用滤镜,依然捉襟见肘,不是高光过曝就是暗部太黑。风光摄影师一般用渐变灰GND平衡光比,但也有很多限制,比如不适合拍高低起伏的山脉,或者2、3片合用时明显降低画质,而包围曝光可以完全解决CCD/CMOS宽容度不够的缺陷,正如人眼在明亮环境下瞳孔缩小,在阴暗环境下瞳孔放大来实现正确曝光,相机也可以针对高光、中间调、暗部分区曝光,最后合成一幅高光不过曝,暗部有细节的照片,当然这种方法不太适合拍摄动态对象。所以包围曝光和GND需要灵活使用,互相不能完全替代。




包围曝光通常隔1EV拍3张,正常曝光--减1倍--加1倍,当然也可以拍5张甚至7张,或手动拍摄N张,间隔也可以1/3EV,1/2EV等等。



 



 



 




二、前期相机设置




包围曝光就是拍摄几张不同曝光组合的片子,可以用多种方法实现,比如改变光圈大小,快门时间,ISO档数等,此外还有白平衡包围曝光等等。




用于风光摄影,我比较常用的就是改变快门时间,就是手动曝光模式,以倍数快门速度连续快速拍摄。




三、先看一个实际例子





 


这个场景合适的曝光组合式1/8  sec. f/11 ISO 100,在增减1EV曝光后觉得直方图还有一点点溢出,最后决定拍5张,曝光参数如下:


1610.NEF: 1/30 sec. f/11 ISO 100  <<< -2EV


1611.NEF: 1/15 sec. f/11 ISO 100  <<< -1EV


1612.NEF: 1/8   sec. f/11 ISO 100  <<<正常


1613.NEF: 1/4   sec. f/11 ISO 100  <<< +1EV


1614.NEF: 1/2   sec. f/11 ISO 100  <<< +2EV



直方图依次如下,在相机回放查看时,要注意最黑的那张直方图右侧没有溢出(高光不过曝),最亮的那张左侧没有溢出(暗部有细节)。


-2EV



 
-1EV



 
正常 



 
+1EV



 
+2EV



 




四、后期处理




传统HDR后期处理一般是用蒙版手动选择正确曝光的高-中-暗部合成,费时且过渡不太自然,而且必须先把RAW文件输出为JPG/TIF后再处理;或者使用photomatix等软件,可是出来的效果违反现实,很多人觉得初看惊艳看多了不舒服。



 


在最新ACR中,已经有了把RAW直接合并到HDR的功能,合并成一张高宽容度的数码底片后再按传统方法处理,这是我觉得很不错功能。



 




但是扫海帮的兄弟Richard(网名Froggy)推荐了一种32bit HDR合并包围曝光的处理方法,觉得这个更加不错,只是步骤比较多一些,而且原文是英文的,链接是https://iso.500px.com/digital-blending-tutorial-creating-clean-natural-hdr-images/?utm_campaign=aug212014digest&utm_content=CTAbutton_tutorial_jimmymcintyretutorial&utm_medium=email&utm_source=500px 我把主要的步骤结合我自己使用体会翻译如下:




PS CC2014 或 CC2015 -> 文件 -> 自动 ->合并到HDR Pro




  选所有包围曝光的RAW图片,如果相机不是放在三脚架上拍的,或者拍摄时三脚架有轻微晃动,请打勾【自动对齐】




-> 确定 -> 打开的窗口中选  “模式 32bit”


-> 再点击“在ACR中完成色调调整”




-> 点击ACR中的色调, 打开ACR窗口




-> 调节出一张整体曝光尽量合适的片子


  我一般会在主页调整曝光,对比度,高光,阴影,白,黑,色温等


  镜头校正中选择删除色差,调节镜头晕影(去掉黑角)


  曲线中增加对比度


fx中用Dehaze可以去除或增加雾霾





(福利)-> 若想将刚刚做的调整存储起来,可以在预设Preset中点击小黑三角后选择存储设置,以后可以在这里随时调用存储好的设置应用于其它照片




-> 点击打开图像回到PS,这时得到一张32bit图像,但部分菜单不能用的,比如常用的调整层中的曲线,所以要先转换为16bit或8bit格式(根据Froggy建议,16bit更好,只有很少部分功能不能用,请尽量用16bit)




-> 模式 -> 16bit 或者 8bit/通道




-> 合并




-> 方法中选:曝光度和灰度系数gamma, 确认OK






-> 这时得到一张曝光比较准确的片子






若有必要,拉一张暗图RAW到PS,在ACR中调整,保证高光准确,把暗的片子放下面一层,争对亮的片子做灰度蒙版LM(Luminosity Mask),选择合适的蒙版提取亮部。关于灰度蒙版,请参考色影无忌半岛雪人的网站 https://www.starstail.com,有简易版免费下载,这是另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,这里不再赘述。




若有必要,来一张亮图RAW到PS,在ACR中调整,保证暗部准确,结合LM,取暗部






蒙版本身也可以调节透明度,羽化,高斯模糊等等,再用画笔细调,保证过渡自然



 




之后用曲线、自然饱和度等等调整层正常处理,这种方式合成的HDR视觉真实自然。




->图片基本处理好之后,我会检查色彩是否溢出,按shift+ctrl+Y



 
-> 发现有红色溢出,这在日出日落片中很常见 



-> 按半实半虚的原,新建曲线调整层,降低红色曲线直至警告消失



-> 可是减少红色后发现整张图片色彩不好了,点选调整层蒙版,Ctrl+I反选让蒙版失效。


-> Ctrl+Alt+0,让照片100%显示,用手形工具把片子拖到合适位置,再用15%左右透明度的白色画笔涂抹颜色溢出警告部分



 


-> 同样处理其它色彩溢出


   100%原图在电脑显示器看高光红色细节好了很多,手机屏幕看不太出来。



 
-> 最后,以sRGB方式输出,以便在显示器观看。 



 



 


-> 最终效果




再比较一下单张原图



 




最后,再次感谢悉尼扫海帮,让我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摄影,并学到很多东西,这里特别谢谢帮友Froggy和Ivy帮忙校对本文,提供宝贵意见。

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讨论




评论

热度(7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