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dfather 🔫

《美国往事》人物速写:人生是一场浮华的梦

流浪的龙:


     《美国往事》,一部经典的黑帮电影。写作往事,读作人生。这部电影可以说是耗费了导演瑟吉欧·莱昂半生的作品,网上常见的版本时长229分钟,修复版251分钟。本文仅涉及电影主要的三个人物,因为看过很多影评,有些观点并非自己的。电影我只看过三遍,如有评论不当,大家原谅。


      先梳理一下人物关系。电影的男主角叫面条(noodles),出身黑道,为人义气,却因过于坚持原则,最后孤独终老。女主角是黛博拉(Deborah),一个事业型的女人,喜欢面条,因为知道面条不可依靠,独自去好莱坞成了大明星。第二男主角叫麦大(Max),一个暴君式的人物,天资聪颖,视面条为最好的兄弟,最后坏事做尽,被迫自杀。


    一、黛博拉:有的人,生来就会赢


     电影一开头,面条听到黛博拉的哥哥说黛博拉当了大明星,他说道,谁输谁赢,其实一开始就知道,我们都知道她一定会成功的。确实,任谁都想的到,黛博拉会离开破旧的街区,出人头地。而她的哥哥,守着家里的餐馆,一辈子。黛博拉极其早熟,对她来说,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跳舞,所以她成年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家中的仓库练舞。想必她对自己的人生早已做好了规划,只需要一步步努力去实现。


      她唯一无法预计的因素是面条。如果面条只是个死缠烂打的小混混,倒也没什么影响。偏偏黛博拉喜欢上了面条。逾越节庆典,黛博拉引用《圣经·雅歌》对面条说,“我的爱人是如此英俊,他的皮肤像黄金般闪耀着光泽,他的双颊如鸽子般明亮,他的身躯如同雕刻的象牙,他的双腿如大理石般坚实,总之他是那样可爱,可惜他永远是个一无所有的小混混,所以他永远不会是我的爱人,多么可惜。”是的,黛博拉知道,面条虽然只爱她一个人,却永远会为了兄弟不顾她的感受。


       也许十几岁的时候,她还曾幻想过,面条会为她洗心革面,找一份正经的工作。甚至,她自己会放弃理想,为面条做一个平凡人。然而,她的直觉是对的,面条不会为了黛博拉,断绝与那些兄弟的联系。所以,他们初吻时,当面条被麦大叫走,黛博拉大概恨透了麦大。“去吧,你妈妈叫你呢。”当黛博拉说出这句话时,她心意已决。这辈子再也没有给面条机会。当然,她还是说,唯一在乎的人只有面条。只是和面条,只能暧昧。留下美好的回忆,然后转身就走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,面条为了兄弟杀人入狱。4444天,黛博拉数着日子。到3000天的时候,她累了,生活回到正轨。面条说自己没得选。黛博拉说他一直都有得选,只是他从来没有(选她)。在出狱那天,两人相见,面条又被麦大叫走。“去吧,你妈妈叫你呢。”这一回,黛博拉彻底死心了。


     知道面条不能带给她幸福,黛博拉确实能转身就走。她唯一自私的地方是还想与面条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。“当我对所有事情都厌倦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你,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,存在着,我就愿意忍受一切。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。”面条这样对黛博拉说。黛博拉的离开,让面条的人生几乎失去了意义,从此行尸走肉。而黛博拉无论是否忘掉了过去,总之事业蒸蒸日上。


     二、面条:一生辛苦如果是一场空忙,实在是太可惜


      生于美国犹太街区,活在底层,人生似乎是没有太多选择。少年时的面条,天生是个领导者,如果没有那场变故。他是否会成为帮派的老大,还不一定。面条、麦大和其他兄弟三人在街区的“生意”做得有声有色,这引来地头蛇霸哥的仇恨。最小的兄弟被霸哥枪杀,面条冲过去杀死了霸哥。救了兄弟们,以12年的牢狱生涯为代价。


       很奇怪。多年的牢狱生涯,应该会让他愤世嫉俗才对。但面条却是一付超然世外的样子,没有任何野心。解释只可能有两种,一是因为黛博拉,一是因为他天生如此。面条依旧聪明果断,等他出来,世界已经变了样。麦大带着那些兄弟,贩卖着有十倍利润的私酒。他们已经是当地最有权势的黑帮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奇怪。面条本属于那种可以轻松建立一番事业的人,终其一生却是一无所成,甚而失去了所有。面条说,没人会把赌注押在他身上。甚至黛博拉,甚至麦大。黛博拉的哥哥胖莫(fat Moe)对面条说,是我就押你。面条回道,那你会输得很惨。面条输在心软。既想要盗亦有道,又想要爱情,又想要友情。很遗憾,在他的人生里,这三者是相互冲突的,他只能选择其一。黛博拉不会爱上黑帮人士,麦大又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。在无法调和的冲突中,面条选择了不做出选择,最终失去了全部。


      美国禁酒令之后,贩卖私酒失去了市场,他们不得不另谋生路。此时,他们已经坐拥百万资产(至少相当于现在的五千万美元)。面条想就此收手,做回自由自在的街头混混。然而,怎么可能收得了手。麦大想的是与政客联合,做更大的生意。谁更有前途,一目了然。也不能说面条目光短浅,有些事情一旦沾染,必定万劫不复。最后麦大落得自杀收场即是证明。然而终究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。麦大也不是不知道其中的厉害。就像普罗大众一样,他只是认为自己是例外。


      面条背负了太多,以致于他一生都处于被动和背叛之中。禁酒令之后,麦大疯狂到想要去抢劫美国联邦银行。这样的结果难免是死于警察枪下。为了阻止麦大,面条向警方通风报信,本想最多坐个两年牢就出来。没想到,麦大及另外两个兄弟都被杀。少年时兄弟五人,如今只剩面条一个。此后35年,面条都处于悔恨之中。


      35年之后,面条才知道,麦大其实没死,他只是想借装死,洗白自己。麦大还让人怂恿面条去报警,好让面条在悔恨中度过余生。35年之后,面条在剧院再见到黛博拉。此时黛博拉已容颜不再,一生未婚,却成了麦大的情妇。而麦大,娶了一个富商的女儿,享尽荣华富贵,官至商务部长。


     三、麦大:我只愿死在你手里


    麦大,出身底层,又是备受歧视的犹太人。毫不奇怪,他会跟黛博拉一样想拼命跻身上层社会。钱再多,他都不会满足于做一个黑帮老大。他可以把所有人都当成向上爬的垫脚石。只有面条,麦大想让他万劫不复。


    仔细想来,麦大对面条其实没必要那么狠。在帮派里,面条早已无足轻重。大不了大家恩断义绝,老死不相往来。也许,在麦大看来,是面条背叛了他。所以他要报复。前面已经提到,面条本可以和麦大一样出人头地,但面条放弃了。那麦大是否是在过着面条本该有的另一种人生呢?


    如果得不到,那么就毁掉。


   有人说,麦大其实很嫉妒面条。当年面条拿刀捅向霸哥的时候,麦大其实很想自己去当那个英雄。因为没有做到,所以一直耿耿于怀。此事难以考证。但是,麦大多少会想到,面条是他的另一种可能。如果此生不是麦大,也许愿做面条。面条是特别的,否则麦大也不会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叫大卫(面条也叫大卫)。


      正因为如此,当面条与他意见不合的时候,麦大心里一定特别愤恨,尽管很多时候,他都会勉强赞同面条的意见,为了不破坏彼此的关系。多年之后,麦大的一个情妇提到,麦大的家族有遗传精神病史,与其老的时候疯掉,他宁愿轰轰烈烈的死。也许麦大是真的想和面条一起去抢劫联邦银行,这是他的梦想。在电影里,麦大会生气,只可能是因为面条说他疯了。这种情绪大概是,麦大当面条是最好的兄弟,面条却终究不能理解他。


      所以麦大为了报复,夺走了面条应分得的钱,夺走了面条的黛博拉。爱之深,恨之切。麦大又不会一枪了结了面条,他要让面条一生处于痛苦和悔恨之中。这样是否为了最后能让面条杀死自己呢?可以肯定的是,麦大一定是希望面条来见证自己人生的终结。


     电影最后一幕,麦大已经山穷水尽了,只剩自杀一条路。他找来面条,告诉面条所有真相,让面条杀了自己。告诉面条,朋友背叛了你,你就要反击。面条不肯,麦大问,这是你的报复吗?面条回道,这是我的人生。那一刻,面条回忆起和麦大的少年时光。


   “ 贝利先生(麦大的新名字),我也有个故事,只不过比你的要单纯些。很多年前,我有过一个朋友,挚友,我为救他向警方告密,没想到结果他却被杀了,但那是他想要的结局,这是伟大的友谊,他死后,我也不如意至今。”


      对面条来说,麦大早已死于那次抢劫。而此后的麦大,为了名利戴上虚伪的面具,早已不是当年那个“我不喜欢有老板”的麦大。最后,麦大跳进了垃圾粉碎机,尸骨无存。而面条则继续他的漂泊。


     “情同手足的朋友,为纪念永恒的回忆而立。”这是麦大给自己的墓志铭,落款是面条。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35)